close

73fa8222

這是一本很好讀的書。

之所以會這樣開頭,主要是有感於同學上次參加試讀活動後,對那本書怎麼也提不起勁,最後天人交戰多次,還是放棄沒有在部落格發表心得的前車之鑑。能夠免費看到新書固然是件風雅的事,但要是內容與個人閱讀興致之所在八字不合,倒真會感到有些壓力。

剛好在看《夜市》前,借了幾本高橋留美子的經典漫畫《犬夜叉》來看,正好做一個入門的引子,帶我進入日本的妖鬼世界。長久以來,我都覺得日本文化有條獨特的線路,就是關於妖怪的想像,尤其是漫畫更常有以此為題材的故事情節,諸如上述的《犬夜叉》、紅極一時的《幽遊白書》,或是比較輕量級,交錯現實與虛幻的《神隱少女》。相較之下,總覺得自己能想到最接近的中文創作,只有《西遊記》了,其餘的大概就屬科幻小說有那麼點況味,但又太過理性,缺乏那麼種原始交融的幻想無限。

《夜市》書中分有兩個短篇,一篇講夜市,一篇講古道,都是一處與現實世界平行的空間。原先,被「恐怖小說大賞」這個字眼所誤導,還以為會看到像電影《三更》之類的情節,不過其實書中的調性更像《神隱少女》那樣,裡頭的妖鬼不是恐怖、奪命的那種,只是另一種型態的生存,而闖入妖鬼世界的主人翁們,倒也很自然地融入著另一個空間的生存法則,與之互動,與之交涉,彷彿只是到了園遊會的鬼屋一遊。

我花了兩天,便津津有味地讀完了,劇情步調控制得宜,充滿想像力,以人類與妖怪世界的互動,穿插了某些人生課題,認知上的矛盾與抉擇,讓我想起從前興致高昂讀著張系國的書那種感覺,有時候,我們必須以另一種活著的型態,跳脫出原本生命的框架,回頭審視尋找前進的方向。

另外一提,個人覺得皇冠的大開頁試讀本,雖然佔了些平面空間,但實際而言,相當好翻閱,可以隨意鋪在腿上,懶在沙發裡讀著,不用雙手捧書,不小心還會翻失了頁數。

闔上了書本,我的腦中浮現了稻禾神社的畫面,那千千萬萬密集的鳥居道,說不定也藏著某個妖鬼世界的入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