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a6c7c4a

還記得大學生涯裡的倒數幾個學期,我和好友阿碰一起修了「現代外國文學」這門課,當作我們越來越少必修交集外的一絲聯繫。那時候阿碰初次出外租屋,星期四早上走路來學校時,會順道幫我買早餐,我們就著早晨灑滿教室的陽光,溫吞地享用早餐,一邊聽著西洋文學史的發展,一邊為老師顛顛倒倒重複著的自大話語竊竊發笑。

我多麼想念那個情景,明朗的陽光,還不太炎熱的天氣,妳和我,無憂無慮地沉浸在文學世界。

讀了《雪鄉》、《百年孤寂》還有一些經典的短篇,甚至差點因為能優惠價團購志文出版社的經典文學,失心瘋地想買下一打赫赫有名,擺書架上好看,卻沒辦法耐著性子讀下去的經典。啊,幸好沒買,在我吉普賽式的搬家生活中,要是帶著太多書,可真是不能承受的重了。

記得期末的必讀書籍,我們都挑了《百年孤寂》,不曉得妳有沒有看完?我好像看到三分之二時,就像是半途才開始看影集,而總是搞不清楚主角、配角、情節的觀眾,被密密麻麻的複雜關係給困得沈不住氣,再也沒法再翻開。

從小我就對歷史感到頭痛,只要一本書出現五個以上的地名、主要人名,我就會一陣暈眩,所以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的歷史故事,對我而言就像看大悲咒一樣,渾然搞不懂。不過,身為文學院的一份子,當然不能只是知道魔幻寫實這名詞,卻從沒真正閱讀,因此當時還是選了《百年孤寂》看。雖然看得頭疼,卻也津津有味,直到我不能再負荷裡頭的龐大情節。

《蜂鳥的女兒》也是一本魔幻寫實之作,背景同樣在中南美洲(墨西哥),讀著讀著,似乎都能感受到空氣裡飄著罌粟花的魔幻氛圍。此書給我一種直視貧乏生活的暢快感-儘管這並非一本能讓人流暢閱讀,甚至長有種原地打轉感覺的書,但赤裸裸地寫出了那片尚未文明開發、人性原始,還與巫術信仰牽連著的地區裡,最底層的生活百態。如果要用閱讀的氣味來描述,這會是本帶著黃沙、阿摩尼亞、體味、菸草、糞便氣息的書籍。

《蜂鳥的女兒》的撰寫背景真有其人,確實讓我吃驚, 作者不帶太多渲染而既冷靜又充滿活生生靈現力的筆調,讓這本書從可能的傳奇軼事一類成為了史詩之作,但更令人怵目驚心的,仍是這個世界,地方的混亂無序依舊持續著,我深信,這世界上還有許多泰瑞西塔存在,用自己天賦的力量,成為被犧牲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