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96

「洗了澡,henna硬塊屑屑就都掉光光了,只剩單純淺褐色,感覺這圖案跟自己合一了。真是好看。」

是啊,以身體以起伏的肌理與不同的膚色,男人、女人不同的骨架膚況做為畫布,讓圖案、顏料與肌膚、靈魂結合一起,就是henna讓我喜愛的地方,更勝所有我接觸過的顏料,只因為他讓我感覺,和深層的生命更為貼近。趁著侯老師遠行上海進行「亞洲人的父親」訪談與個展前,逕自地要求再見咖啡豆-老師養的黑狗-一面,也因為這樣的會合相遇,有了豐盛交流的一日。

DSC_0686

最後有印象自己撫摸狗,是外公家養的牧羊犬萊西,之後經歷幾次被狗追、被狗吠的陰影後,一直怕狗到現在。

一開始在老師苑里的工作室見到咖啡豆,其實也是有點害怕,但她龐大的體型在盤腿坐著的空間裡,顯得特別有安全感。

嗜好吃紙與咬筆的咖啡豆,到處翻著大家的包包,這天也是,她直在工作室的垃圾桶裡翻出沾滿蠟筆顏色的紙吃。(圖中為老師技巧性地巧奪取咖啡豆嘴裡的廣告紙之一幕)

DSC_0684

因為老師新得了一副OH卡,我們便一起嘗試靜心與OH卡引導的繪畫。

OH卡有一副圖卡,一副字卡,圖卡就如上圖中框框內的圖,完全沒有文字,可以自由聯想與詮釋,再來則是抽一副字卡,將兩卡合一,就會衍生出更多的指引。

抽牌前,老師知道我做過聲音靜心,問我要不要進行呼吸靜心,會有點強烈,暈眩、手腳麻木、無力都是可能的,也不知道當時我怎麼這麼爽快地就被新的靜心模式吸引了,馬上答應要進行呼吸靜心。

一樣是奧修的靜心音樂(不過應該是針對呼吸法的),從海底輪到頂輪,七個脈輪由下到上,再由上到下的專注循環三遍,加上15分鐘的靜坐。

「閉上眼睛,用嘴吸吐空氣,感覺妳的身體像一個幫浦一樣,用呼吸把空氣打進體內」

第一個循環才進行到海底輪,我就開始感覺吃力,但聽著老師規律又有力道的呼吸聲,不禁覺得自己真是氣力差得太遠了,完全跟不上老師的速度,在呼吸間又感覺超級口乾舌燥,第一輪進行不到一半就覺得渾身失力、暈眩,彷彿氣力都被用盡般,幾乎無法站住腳,直到從頂輪回到海底輪的深呼吸階段,才把身體稍稍調適回來。我完全沒法像老師那樣迅速而用力地呼吸,且能配合身體的韻動把注意力放在每個脈輪上。

進行到第二輪循環時,老師先問了我的狀況,我說我感到非常暈眩,老師便和我交換了位置,讓我在不直接面對冷氣孔的位置進行(但其實我同時也感到體內超熱的啊~比上階梯有氧和肚皮舞還熱啊啊~~~)

接著開始第二次的循環,老師要我睜開眼,看著他的眼,我們再度一起進行呼吸的靜心。只是我無法睜眼專注太久,便閉上眼聽著老師的指引,跟著自己身體想進行的姿勢開始律動。

「妳可以度過的」
「妳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妳過得去的」

第二輪時.老師加入了更多指引,而我感到所有肢體末梢都痠麻無比,甚至連嘴也僅能微微開啟,因為臉部肌肉都整個失去了知覺。接著,在從頂輪往下將能量釋放土地的過程中,可能因為音頻的影響,可能因為在經歷暈眩、麻木後的放鬆,使我不住地掉淚,就像試圖用淚水洗滌自己。

 

進行到第三輪的循環時,我已經適應許多,關於身體的不適感,只是覺得非常飢餓、非常飢餓。

再來是15分鐘的靜心。

近來每次靜心或共振、催眠我都會進入淺眠狀態,這次也是。然後我們開始洗牌、抽牌,在OH卡裡尋找指引。

DSC_0692

我首先抽到左上角的圖,再來是字卡「習慣」。
第一眼看到那個圖,我以為那是擁抱,但很快發現並不是,而是種帶有祕密的隱瞞,帶有憤怒的質問。再來字卡,是「習慣」。

然後我們開始對著自己的字卡畫曼陀羅,接著自由書寫表達這幅畫的意涵。

「習慣,是種框架、束縛的中性用語,沒有強烈的意象,包裹著甜美的糖衣
於是我們習慣著彼此互動的模式,並習以為常
習於隱蔽,習於挖掘對方的不堪,習於在很適應的相處模式下,相互消耗著
擰出了血水,髒汙了糖衣,但還不夠,還不夠讓彼此發現這失衡的平衡」

老師聽完了我的詮釋後,要我再抽一張牌,右下角的圖,看著圖,我說,這是把自己清理乾淨的意思;抽了字卡,卻是「恐嚇」。很強烈的字眼,我們都傻住了。

但其實都是一樣,指引的都是顆無所安頓的心。

 

 

 

DSC_0693

老師抽到「退省」。
我從來沒看過這個字眼。

他說,畫中的陽具,是他年輕時候的象徵。隨著年齡增長,他的心境也分為很多層次,發洩性慾不再是重要的那環,而提升到了新的推動力。

 DSC_0688

接著,很頑皮地拿出我的henna cone,要老師以我的皮膚為畫布,進行創作。

我並沒有進行太多指導,譬如,如何掌控henna的擠壓與線條,只告訴老師如何使用這個畫具。擠壓,如使用蛋糕的奶油花擠嘴一般。

以身體當作畫布,能夠激盪出的,是完全不同的靈感, 因為這塊畫布並不平整,充滿了血脈,每個不同的人所帶有的生命靈氣。第一次執筆henna的老師說,就畫我剛剛畫的那個圖吧。但不只那個圖,從渾圓的曼陀羅中,長出臉以外的手與腳,變得更徹底、更明瞭。

 10703775_336517103189121_3680671608825831953_n

「加工畫了昨天的畫。但畫了覺得原本的較簡單有力。
跟畫在妳手臂上的比較,就妳手臂上的最好。」

老師這樣的回饋,我感到身體充滿了祝福的能量。

DSC_069710670035_336518783188953_4952934036687183905_n

 

因為一不小心,讓老師在顏料未乾時捲起了腹部,顏料壓糊了,只好趕快畫上新模樣,千叮嚀萬交代老師除非乾了徹底,只能躺著等待顏料乾燥。

很久沒畫出這樣的圖案了,老師從太陽神經叢發揮出的能量其實非常理智、帶有力量,於是我直覺地,以幾何圖的方式,在老師的身體上留下短暫的印記。

非常美好的交流,即便我沒有神棍的特質,無法只憑一點線索頭頭是道地詮釋,但我感到,最溫暖的繪圖療癒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