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雜誌出刊,我們都會照例夾一封感謝函,將雜誌寄送給當期的受訪者。這個禮貌性的動作,通常也僅只於形式上,大部分不會有什麼回應,但偶爾也會有些迴響,讓我小小感動一下。



像是處女作的酒莊報導,也曾接受過商周採訪的他們,還是有看出我的用心,很開心地打電話來說他們讀得很感動,寫得真好;還有一家很有良心,生意卻普普通通的麵包店,因為上報導後生意起色不少,也常常和我互動,最後也成了好朋友;再來就是昨天接到的咖啡館老闆娘的道謝電話,說最近很多看了雜誌過去的客人。這也是家要是沒看過介紹,應該不太會想踏進去的咖啡館,但是環境很舒適,價格也滿實惠,加上老闆娘很親切,要是我想花一個下午待在咖啡館看書,倒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再也沒有今天被奧客稱讚來得高興的了啦~由於廣告稿採訪不似一般報導,拿人手軟(錢也沒進我的荷包),必須迎合顧客的要求與期望,相對也使下筆壓力大了些(難怪大家都說專寫廣告的工商記者不好當),尤其這次的廣告金主,其惡名昭彰,讓我聽得不寒而慄。



一開始交案下來,總編就說這個客戶之前和我們合作過很久,後來因為廣告價格關係,投奔另一家雜誌懷抱(對方總編親自帶人過去吃飯、出低價搶生意),這次好不容易他們又回心轉意想看看我們比較貴,效果有沒有比較好,更是必須「費心構想編寫」以營造出我們雜誌的編經功力……



媽啊,有沒有讓人壓力這麼大的一次說明啊!?後來總編又語重心長把我叫過去口頭說明和這個客戶合作的淵源。總之對方是個很年輕就有錢的女人,又開頂級料理餐廳,非常愛穿名牌,而且是那種一定要把名牌LOGO完全顯露在外的囂張法。



接著又說了幾次被對方刮的恐怖經驗,主要是因為對方相當商人性格,作他的客戶時,一定可以被服務得很週到,但對方身為客戶時,也會不遺餘力的百般要求,還舉了好幾個的例子,把總編個人慘痛的經驗,烙印在我幼小的心靈裡。



像是前一次廣告合作,派資深文編過去採訪,對方也不會抱怨或表示什麼不滿,但就會在電話裡說「哎呀你們怎麼派個小妹妹過來,這樣真的行嗎?」之類的話,當然此次洽談也不例外,總編說會派「專業的美食記者」過去時,對方就回「啊是多專業?有沒有得過獎?」「有有有,清大畢業的,還有得過獎……」(總編還真會避重就輕地回應對方嘛)。



「在以營利為前提的公司,只有客戶選你,沒有你選客戶的餘地啊……」總編語重心長地說。「妳有印象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梅莉史翠普慢慢、冷冷地從頭到腳打量安的樣子嗎?我和她第一眼見面的感覺就是那樣,不過她很喜歡聽人家說她年輕、很瘦,妳去就先這様順她的毛,摸順了,之後就比較好談了。」



保險起見,我們還出動了副總充當專業攝影師(本身為兼職攝影師)撐場面,當副總聽到對方名號時,也是臉色一變。「聽說他們只給家裡的狗吃高級美國牛排、進口德國啤酒,呵呵呵。」



因為有了種種的繪聲繪影,昨天採訪前真是緊張得不得了,本來還以為對方會穿貂皮大衣、戴勞力士出來,結果沒想到竟然完全沒打扮地素顏登場,穿著也很隨性,隨性到牛仔褲太長只是直接反折起來而已……「C小姐,妳皮膚好好噢,很白很亮捏!」不知道怎麼稱讚眼前這個邋遢女人的我,勉強擠出第一句問候語。



接著就是沒什麼內容的訪問,連料理都沒有看到,對於餐廳販賣的內容,完全只能靠想像,也不曉得該問些什麼。由於副總很仔細地換了一堆大鏡頭拍了很久,倒讓客戶挺心花怒放的。回到公司時已經快五點了,為了趕時間,對方的菜我們一口也沒嚐,而且六點下班後又要去煙波參加social晚宴,想自願加班也加不了。但因為已答應對方今天會寫出來給她看稿,也只好把握一小時的空檔,趕緊寫寫,心裡想著:得回家作業了……



不過回家後,我馬上就鴕鳥起來,一再說服自己「明天去公司再寫就好了」,於是便開始看漫畫、上網,果然一出辦公室就沒辦法提起任何工作的情緒啊我。



雖然沒有動筆,但我腦中還是很敬業地轉著,思索到底該寫哪些出來?要怎麼寫才好?所以今天一到辦公室,很短的時間內也就能趕緊完成,很順利地十一點就email過去,再打個電話通知對方審稿,必恭必敬請對方指教修改,一邊揣想著對方會怎麼對我嫌東嫌西(畢竟我才是真正的小妹妹啊……)。



正當中午要吃飯之際,C小姐來電了,劈頭就說「妳寫的



文稿我 先生也看過了,寫得真好,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當場讓我狂喜到快痛哭流涕,被總編恐嚇的煎熬終於解除了。



被奧客肯定,比領微薄的年終獎金還鼓舞人哪(多希望她在總編耳邊再肯定我一次啊……)



Ps.圖片來自漫畫《茶茶的日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