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喵喵很挑食,像個小朋友一樣,但是他很喜歡吃蜜芋頭,那種一大塊被糖水熬得蜜蜜綿綿那種,化成泥就不愛了,鹹的芋頭也不吃,一般刨冰店那種小塊配冰的也不甚喜歡。


偶然發現竹北有幾家麵食館的小菜提供蜜芋頭,我們有幾個禮拜五下班後,都會不遠千里過去吃吃蜜芋頭。一小盤,不比拳頭大的蜜芋頭要價
50元,真是不便宜;夏天時,為了湊網購枝仔冰免運費,也買過「進來涼」的蜜芋頭。


綜論而言,竹北十一街麵食館和網購的進來涼的蜜芋頭,都很對小喵喵的胃口,鬆軟但不潰散化泥、蜜到芋頭中心仍甜滋滋,是他評斷的標準。因為價格不便宜,新竹市區又找不到合口味的蜜芋頭,小喵喵也曾一度揚言要自己作,但說歸說,關於芋頭難處理的繪聲繪影,還是讓人寧願花錢了事。


上次到姿蘭家學作饅頭,下廚不嫌麻煩的劉媽媽,和我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我娘親雖然常下廚、動作快,但對於料理沒有太大的講究與熱誠,就是有什麼材料、做什麼菜,不太花心思在難以處理的菜色上(我家兩老倒是比較花心思在抓菜蟲、建立有機菜園);劉媽媽則是會花時間熬紅豆餡、炒包子肉料、煮芋泥那種精工型的媽媽。受到她的感化,突然有一天我就自告奮勇,決定要親手做出蜜芋頭,抓住小喵喵的胃。


一個家庭還是要有個獨門私房菜才好,讓人離開了會想念,因為與烹調者聯繫密切,包準尋尋覓覓都找不著「記憶中的味道」,我便決定從蜜芋頭下手,剛好之前從家裏帶了閒置不用的悶燒鍋上來,正是處理蜜芋頭的好用配備。


因為靈機一動的時間太晚,也找不到菜市場挑芋頭,便隨便到大潤發挑材料了。秤了三個不起眼、髒髒的芋頭,竟然也要一百出頭,再抓包台糖的冰糖、紅糖,便回家開始進行我的私房菜大作戰。


為了怕手被芋頭咬,戴手套是一定要的。芋頭的削皮大概是最困難的部份了,不曉得怎麼處理,就憑著印象,拿起水果削皮刀就開始作業,只是芋頭皮還真是硬,費了很大的力氣。後來特別到網路上查,卻也沒有針對芋頭去皮作的文章,多在討論手癢問題。


處理芋頭,要很捨得,皮得削得夠裡面,頭尾也要切除,煮出來的芋頭不會太硬。我搞得滿地、滿垃圾桶都是土,手挺酸的,好不容易才把三顆芋頭處理好,便先拿去電鍋蒸,一邊在悶燒鍋內鍋裡調糖水。先用電鍋蒸熟,可避免一直火煮讓芋頭化泥,但電鍋蒸了老半天,我拿出來還是一樣生,礙於時間晚了也懶得等,就直接丟入糖水裡滾。


大火煮滾後,再用小火熬到出泡,我沒算時間多久,只感覺鍋裡頭應該也是熱到不能再熱了,就把芋頭放進悶燒鍋裡。至於糖水,則是盡量調成飽和溶液,後來才看人說,最好糖和芋頭份量一比一,越甜越好,下次試試看。


放進悶燒鍋後便去梳洗,睡前我又拿出來滾了一次,讓芋頭悶一個晚上,慢慢蜜,連做夢都夢到自己在開鍋檢查有沒有入味、軟爛。隔天因此也很早便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熬得如何。


結果呢……形狀完整,鬆軟綿密,蜜得入味,連小喵喵都說好吃。雖然我總覺得好像那甜味少了些深度,就只是單純地甜著,但看小喵喵經常記得拿來吃,就知道我的私房菜已經成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