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的作家文學地譜大概是我採訪生涯裡最恐怖的經驗了

被安排的李ㄅㄟ和哎呀女士(化名)

基本上都讓我看到了作家文字跟本人的差距

 

李ㄅㄟ就不用說了

整個訪問時間不到30分鐘

問什麼他都覺得沒什麼好說的

還被說「妳很奇怪,老問我為什麼,世界上不是什麼事情都有原因的」

結果回去除了要面對沒東西可寫還得寫的壓力

信心也大受打擊,採訪技巧太嫩了是吧~

(可是我寄出採訪大綱給大家指教時,總編明明還說我擬得很好啊吼)


後來我花了很多心思重擬題目寄email給李ㄅㄟ

也是先給主編看過了,把所有可能會被打槍的問題都刪掉

還是得到一封回答比問題還短的回覆(頗有王菲之風)

到最後主編也搖搖頭說「看來我們還是別再問了吧」

好吧,至少可以釐清問題不是全出在我的笨拙訪談上了吧

 

再來是哎呀女士

她最有名的幾本書其實我還真是沒看過就去訪了

自己也有點心虛,加上一去她就刮了我們的雜誌一番

一點不像她書中那些輕柔和善文字的形象嘛

不過幸好還算是成功訪完,還有東西可寫

因為比起李ㄅㄟ可說是順利多了,也就沒有多想

 

後來總編落版時,突然想到她之前去文學獎頒獎典禮時碰過哎呀

就問我上次的訪談,哎呀本人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稍微把其中落差講了一番

總編才說,那她果然沒有看錯人

又是個文字和本人有差距的

甚至她少女時本來是哎呀的書必讀

後來發現有點蹊蹺,加上要看的書太多

就沒有繼續看哎呀的作品了

 

才發現,馬的果然這次我都碰到棘手的對象嘛!

 

所以上一期除了中秋連假的撫慰外

其實心情滿茫然的,總之就是不太對勁

不精采的訪談,就算最後還是擠出了必須稿量

自己也不會覺得這些作品有什麼好看的

不覺得有什麼成就感

 

放假一回來,就有份廣告稿要寫,是個溫泉休閒渡假村

結果對方老闆對我們雜誌感覺不錯,想買兩個全頁廣告合作

但他自己合作的廣告行銷公司卻覺得我們廣告費用太高

作其他雜誌的便宜廣告就好

一開始就擺明不願合作,既然老闆想跟我們作

我們就自己和老闆想該怎麼包裝吧

 

因為這個小波折,總編也被對方氣得要命

我在旁邊聽得冷汗直流,該不會又是個棘手的事情吧!

平常作廣告稿,是對方要佈局好要我們著手的方向

這次卻因為對方的廣告商理念不合

變成本來我們只要作文稿和刊登工作

也得參與到廣告構想的部份

老闆只是出錢,可不會行銷啊

這不就是要我好自為之了嗎~

 

因此出發採訪前我超緊張的

雖然老闆是個老實人,只是要我去體驗感受一下他們的設備環境

但我的廣告稿和對方的行銷間,有種無形間的角力賽

心裡頭壓力實在不小哪

好在總編已經先幫我想好包裝方向了

剩下就靠我的生花妙筆和實際走訪來完成骨肉

加上對方也都很熱情招待

算是玩得滿愉快的一次

 

一如往常,我寫的廣告稿都沒有被客戶打槍過

這次廣告稿,不但對方連一個字都沒有意見

還和總編稱讚我把意境寫得很好

看總編的笑臉,看來那位老實的年輕老闆

應該是相當滿意吧~

 

至於那次採訪的美好經驗

留待下篇再補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