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小喵喵開始爆肝前,趕著去看螢火蟲
天氣有些涼,一點也不楊喚,一點也不夏夜

北部這一個月來
一直下著時有時無的雨
搞得氣溫也上上下下
沒有雨就很熱,有雨時又乍暖還寒

大二時,第一次去看螢火蟲
一開始都是內灣密密麻麻的人群
越深處人越少,一直走下去就可以看到不少螢火蟲

大三那年,小喵喵考完研究所
也忙了一陣子,好不容易找出一天出門
車才騎不到一半就開始下雨
只好無功而返,再也找不出時間去看了

今年因為寫旅遊手冊的關係,才認識到不少新竹縣景點
看人說芎林鹿寮坑不錯,知道的人少,現場有如星光大道
加上芎林又有遠近馳名的布丁蛋糕,這次就計畫了去鹿寮坑看螢火蟲

這裡似乎真的很少人知道,找到步道時幾乎沒有人煙
這一段也是客家桐花季的步道,可是完全沒感覺到有花呀
雖然是黃昏去的,但天色暗得晚,還看得見顏色

之前去內灣時,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白花花的桐花
雪一般覆蓋在樹頂,就算夜晚也有種白得發亮的錯覺
這次不曉得是錯過了花季還是花還未開
一路上就是綠油油,晚了就變得黑漆漆一片

在沒有路燈也沒有什麼人煙的林道裡走著走著
心裡突然就覺得很恐慌,總覺得只有兩個人很危險
四周又一片黑暗,各種可能的恐怖景象
例如小流氓威脅、惡犬襲擊之類的想像
不斷在腦海湧現著,而使得步伐有些困難

山上有幾戶人家,有人住的地方就有大路燈
因此周圍環境太亮,有些刺眼,螢火蟲數量也不多
路途則比內灣陡得多,小喵喵走不久就已經手心出汗,發喘了

雖然一路無人煙,可是看到房舍我卻一點也不開心
因為我老覺得山村或鄉下人家都會養狗防陌生人
而我們就是陌生人,免不了一定會被看家犬吠
不怕狗的人被吠也不會覺得怎樣,只要沒有攻擊性就好
可是我光是聽到狗吠和鐵鍊的聲音就覺得兩腿發軟



果不其然,一走靠近房舍就開始聽到看家狗的狂吠
前方路燈下有個黑影,我本來以為是小孩子還是一個人
可是哪有人這麼晚在路燈下還不走
看了很久,才發現是隻狗
多麼恐怖的景象啊!!

一片黑暗中,路燈下有隻狗影在前方高處佇立著
此時我已經嚇得再也不敢前進了
平常天亮著都覺得怕,何況連那隻狗長怎樣都看不見的黑夜?
無論小喵喵怎麼安撫我,我就是不肯走
在原地拉拉扯扯中,引起了前方的狗注意,開始嗚鳴吠叫起來
房舍裡的狗也開始附和,整片狗叫聲嚇得我馬上拉小喵喵走回起點

雖然很不甘心,跑了老遠來,還沒看到幾隻螢火蟲
可是我怎麼也無法突破人單勢薄+惡犬警告的心理障礙
於是和小喵喵僵在路中間,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終於準備放棄時,看到有一家人也要上山
有人跟我就比較安心,又和小喵喵貼著人家後面走上去

不過這一家人實在有點白目
孩子也有18歲以上了吧,還一直拿手電筒照來照去
不然就是想拿數位相機拍,明明自己也知道拍不到啊
但是為了能通過狗群,即使得跟著沒品家族也好
好不容易才在一片狗吠聲中通過那根守護狗站崗的路燈
好像是隻老狗狗,雖然被拴著,但因為距離很近
還是讓我腎上腺素爆表

結果那家人走到一半就在路邊流連忘返沒有繼續走下去
怎麼也等不到他們再出發,小喵喵就說都一家人既然都開休旅車上來了
不可能只走這麼一點點,我們先走也沒關係,反正等等他們就會過來
於是又經過了前方一個房舍,我照樣在心裡模擬了惡犬在黑暗中
從家裡跑出來狂吠我們的恐怖景象,不過這家沒有狗叫聲
前方20公尺處,又有一戶,我已經被我的模擬情景搞淂緊張到走不下去
雖然順利通過了,後方卻傳來警報聲跟警示燈光 一一||||
瞬間把我的腎上腺素激發到爆破
好像是那戶人家有設警示燈吧
後面那家人經過就被亮警示,還亮了兩次
讓我心裡模擬了兩次警報響後,看門狗追出來狂吠的景象

因為已經被搞得精神緊張到崩潰,我幾乎無法再往前多走一步
等了好久好久,後面那家人也一直沒有再走上來
(後來證明了他們真的只走了大約300公尺步道就回家了)
想往前又害怕,想往後又怕再經過狗吠帶
於是卡在路中間不知道該怎麼辦
而四周的螢火蟲,比去年在紐約隨便看到的還要少
也實在讓我很難有動力去克服黑夜中的心理障礙

緊繃到茫然的我,黑暗中又看到了一個黑黑的四腳動物向我們靠近
雖然不是很像狗,也沒有吠,有點像小豬或黑貓
但我馬上就失去理智地拉著小喵喵往下衝
經過了會響警示燈的房舍,又被照警示燈和亮警示聲
繼續刺激我的能耐到極限!(驚恐→被驚嚇→緊張→驚恐→被驚嚇)
也發現那家人早已經遠去,整條路上又只剩我們兩個人了

剛剛好不容易跟人家通過狗吠區,這下我們形單影隻是要怎麼突破
想著想著,又聽到前方的狗叫聲,就不爭氣地哭了起來
(整個像是進入了恐怖蠟像館,但恐怖蠟像館還沒像現在這般讓我感到痛苦不堪)
說什麼也不肯再走,又繼續卡在中間
一面覺得很害怕,一面覺得自己很沒用
好不容易小喵喵湊出時間計畫了這次出遊
我卻膽小成這個樣子

不知道在黑暗中哭了多久顫抖了多久
終於有個阿伯帶著小孫子下山
急忙跟著他們走過路燈下狂吠的守護狗
才發現他們是第一戶人家裡的人

算了不管了,終於離開狗群了,得到釋放

後來我回憶起當初一個人在金山街騎車誤闖死巷
還騎不出去一直被狗追的情景,或許真的造成了我很大很大的陰影
從此只要進入靜巷鄉間,就會一直預設看家狗吠我追我的場景
連當初第一次家教時,聽到家教媽媽講地址,地址中有「巷」時
我就為了擔心那巷子會不會有看門狗而擔心了一個禮拜
還跑去實地探勘 一一||||

上次跟小喵喵去湖口的時候也是
一進入山裡我就特別害怕經過有人居住的地方
深怕碰到哪家人會養隻盡責的看門狗

真的很希望不要再這麼膽小下去
可是才驚覺這團陰影比小時候被狗追著跑而怕狗的陰影還大團
完全箝制了我進入鄉土的行動力
從此只敢待在人聲喧鬧處

該怎麼辦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