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20

(圖為初秋時從系館回宿舍途中拍的街景)

一月在瘋狂的4000+2500字報告中默默地進入了尾聲,完全是趕進度趕得焦躁不已,都沒辦法像大家一樣好好回顧一下2009年,在終於完成一月的最後一個報告之際(但二月初還有一份4000...),來記錄一下我轟轟烈烈人生變動最大的一年。

1206966099

January
這時還在工作,邊工作邊上IELTS補習班,因為冬天很冷,不想騎車從住處到市區去上課,經常是搭公車過去的,大概是公車快到終點站跟起點站的距離。這段時間非常累人,不過陸陸續續有收到一些學校的conditional offer了,算是激勵自己趕快念書吧。一邊準備著辭職計劃,打算領完年終後就走人。

Feburary
記得好像二月初就過年了,在確定年終獎金入帳那天跟主管說要離職的事,並計劃好二月中離開。處理完交接後,正式開始全職書生的日子,開始往浩然圖書館跑,當時有一位資工系的同學很好心,幫我租了一格圖書館的置物櫃(要在學學生憑學生證借,一次借期一周),每個禮拜都得幫我續借,所以我也常常在換格子,但有置物櫃真的很方便,厚厚幾本準備考試的聖經就不用帶來帶去了。

March
補習班的課程差不多在三月初結束(我補三個月期的),結束了小喵喵周末接送我去上課的日子。其實我自己坐公車去也沒什麼大不了,就是不太喜歡騎車騎這麼遠而已,不過小喵喵還是經常會接送我補習,補習班樓下一家樹林頭水煎包他很喜歡吃。3月25號是我第一次考IELTS的日子,之前去清大報名的時候意外在自強基金會那兒遇到以前科技生活離職的同事,因為和她相處不久,應該半年三個月之類的,所以只記得長相忘了名字跟身分,都交換完msn和連絡方式之後,回到家想了半天才想起來。

April
本來想繼續在四月考IELTS的,不過後來想想還是烤五月初的比較有時間再念。三月考試的成績出來,竟然第一次就考了6.5分,不過因為writing只有5.5,很多學校的con offer還是過不了,這種只差臨門一腳的恐懼,反而讓人覺得壓力很大,因為你可能什麼都作到了,就差那一點點點,實在是很痛苦的事。這段期間百憂姐回國散心,而小喵喵到日本出差了將近半個月的期間,我自己的讀書狀況則非常欠佳,完全沒有第一次應考那種衝刺感而到了疲乏期,每天讀書都讀得很意興闌珊。不過因為發現自己有6.5分,就有了信心去投愛丁堡的申請。

May
記得我是在考第二次IELTS的前一天收到愛丁堡大學的con offer,那天還特別去跟交大土地公伯求希望能考到標準啊,因為我手上的offer裡我最想上的就是愛丁堡大學了。但是第二次考IELTS,覺得自己考差了,非常非常沮喪,甚至覺得考得比第一次還差,尤其口試還被安排倒數第二個,得等過漫長的整個下午直到五點才能結束這場噩夢。考完就一直猶豫要不要再考,還是就接受念pre-sessional course就能換uncon offer的學校呢?不過因為讀書讀到太彈性疲乏了,最後決定就等成績出來吧。

因為已經決定不讀書了,就把浩然圖書館的置物櫃清一清,把陪了我上過幾次戰場的稻荷神社考試御守送給那位幫我借置物櫃的同學(因為他說他被當到快二一了……),然後就回高雄陪爸媽跟等成績。我還記得在成績出來的前幾天,我壓力大到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所以成績出來前一天還特別跑去買了Asahi水果酒來茫一下,以免整個晚上都在神經質,不過神經緊繃還是勝過了酒精作用,我還是一早就起來等中午查成績。第二次也拿了6.5,可是還是有差強人意之處,必須和愛大系主任溝通過才能確定是否能拿到offer,不然就得考第三次IELTS但可能報名人數已經額滿成績出來又太晚,不然就是先去上愛大的pre然後在愛丁堡考IELTS,怎麼樣都不是好選擇,所以再度陷入了焦慮與恐慌中。

 

之後又回新竹陪小喵喵,有一天我們從大遠百逛街出來,在一家診所前看到好漂亮又很黏人的貓咪,感覺是有人養的,我趕緊去便利商店買了個貓罐頭給這隻貓吃,一方面好把她留在那裡,然後用手機拍了照,上網po文看看是不是誰家的貓走丟了還是被棄養的有沒有人要去收留,沒想到就這麼樣讓失主找回她的貓咪了(詳情請見此)!更好的是就在隔天,我收到愛大系主任給我的uncon offer!這可以算是一種貓的報恩嗎…?

June
確定了未來方向後,就開始要準備出發了,報名pre-sessional couse,參加行前說明會等等,和未來的同學們聯繫,訂好八月一日的機票去英國,也是這時候和小喵喵去挑了對戒,順便參加了同學yoyotv的婚禮,他們補請的婚宴是在一家小餐廳舉行,而且還要我們不要包紅包,真要包什麼就送她護唇膏好了,所以挑了一個香奈兒護唇膏給她。

DSC05289

July
這個月都在忙訂婚的事情,雖然是沒有宴客的小訂,不過為了12件禮的事,也跟媽咪跑了好幾趟漢神巨蛋。媽媽也趁機帶我去保養保養一番,生平第一次作臉跟作(消音,自己知道就好),然後在中信飯店兩家吃飯,幸好有舅舅這個超級會講話的人在場,整場滔滔不絕,不然兩家人吃飯不知道要談些什麼應該會很尷尬吧。接著就開始打包行李了。

 

 

August
八月一號和小喵喵一起踏上北國的土地,開始我的英國奮鬥記。我們在倫敦玩了11天,再到愛丁堡來提前熟悉一下環境,因為聽說pre課程的宿舍沒有網路,就沒住宿舍,短租住在博士先生家,是一對非常健談也很好相處的夫妻,而且離真正的語言中心很近,走路一個街廓而已,但沒想到今年學生可能比較多還是怎樣,開了另外一個校區上課,而我好死不死就被分到那個三公里遠的校區,開始了為期近一個月每天都要走六公里上下學的日子,幸好有鐵腿團的同學每天相約一起去上課,啦咧之際也就忘了漫漫長路的艱苦。我們的老師Anton是個很溫柔的紳士,講話非常輕柔,他最愛的地方就是越南,而且還有個越南女友。

September
結束pre-sessional課程後,開始正式的課程。此時覺得已經在英國待了好久好久了,竟然連課程都還不算開始,真是漫漫長日啊。大學同學蘋果皮因為已經寫完論文了,和男朋友決定回台灣前到高地玩,所以一年多不見的我們,再度重逢竟然是在愛丁堡,而且還一起去看了藝術節的閉幕煙火。我還記得2008年替蘋果皮餞行的那天,失樂園的大家去吃了泰市場的泰國料理吃到飽,又去金色三麥續攤喝啤酒。我後來會打算來英國念書,也算是受到蘋果皮的啟發吧,畢竟是失樂園裡身先士卒往國外跑的第一棒(第二棒就屬去菲律賓當替代役的簡老師了)。

October
還在適應不良水土不服的一個月,而且因為修了80個credit(寫論文前總共要修120個),負擔很沉重,加上課堂討論都覺得自己很像白癡怎麼什麼想法都沒有,偏偏又每堂課都有group discussion,每個禮拜五結束一周課程後都超想大醉一場。這個月要交1500字的報告來試水溫,藉由不計分的試驗性報告看看自己寫報告能力如何,因為到寫論文前,所有報告的平均分數必須超過50分才有資格進展到寫論文階段,如果落在40-49分間,就只能拿台灣不承認的diploma(碩士資格文憑)。我只能說,我們系上的評分標準實在很嚴格,一堆人都拿不到50分…一位要好的同學也因為家裡的事情必須修學返國,是很大的遺憾。

November
才交完試水溫的報告沒多久,月底就要交一篇正式的4000字報告了,而大多數的課程也逐漸在這個月底接近尾聲,我還記得系主任說到「下禮拜是我們這們課的最後一堂」時,那喜不自勝的表情哪!第一次挑戰這麼長字數的報告,繼續焦慮。我還記得當初愛大的行前說明會時,代表說學生在學的心情是呈現曲線狀的,一開始很低落,然後隨著適應狀況越來越high,接著又有低潮期,再來又high起來,至少有兩次低潮兩次高潮,可是我怎麼一點都沒感覺到高潮呢?一直沒有離開過低潮期啊!!

DSC07971

December
出乎預料地在一次同學聚餐中被慶生,就這麼開始進入26歲的人生。雖然剛交完4000字報告,不過緊接著月中又有一門考試,而且是該門科目第一次用考試方法進行評量,完全沒有考古題或例題可參考,大家只能盲目地奮鬥。考完試參加了系上的聖誕節聚餐,不過只有10個人到場,吃的是西班牙式Tapas(如上圖),那天下著很大很大的雪。愛丁堡開始下雪的日子,正是我在英國最低潮的時候,因為報告成績不如預期,非常擔心最後會不會沒有能力過50大關寫論文,而且想到一月還有好多報告要交,心頭更是揪得難受。原本小喵喵就預訂我考完試來陪我,我們都安排好了到德國一個多禮拜的行程,但因為我心事重重,加上還沒踏出英國土地就馬上碰到衰小的事,只能說這真是我非常慘澹的一個月,也很對不起小喵喵大老遠來看我我不但不開心還每天焦慮放空臭臉樣樣來。

總結
回顧完我的2009年,真的是焦慮再焦慮,焦慮到不行的一年哪!怕考不好,怕申請不上想要的學校,上了學校怕程度趕不上大家,好不容易上完課了怕報告寫不出來,報告成績出了更怕連論文都沒得寫……難怪乎2009年我最後一次月經是在九月初啊。

希望2010年,趕快撐過一半,我好想回台灣哪(淚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