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沒有耐性的讀者來說,我會建議:前50頁+後50頁=看完80%的《巴黎野玫瑰》。當然,如果真的這麼閱讀下去,閱讀的樂趣也就蕩然無存了。

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在鋪陳,也使得本書的步調就像刻板印象中的歐洲片般平淡而漫長,但只要歷經過這段閱讀旅程,總會有什麼留在心底的。

本書的角色很少,人際關係一點也不錯綜複雜,非常適合像我這樣的譜系白痴閱讀:主角、主角的親密朋友、找主角麻煩的人,非常簡單明瞭,文字也很流暢(雖然流暢到有點流水帳的感覺),是本很適合想放鬆、悠閒一下時閱讀的書。

large_Cotillard

 

我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想像女主角貝蒂的模樣,當然,因為她就是這本書裡的女神。雖然書中說貝蒂是個長頭髮的女人,但她那潑辣、不容侵犯的野玫瑰性格,怎麼想都適合搭配一頭自然捲的深棕色短髮,我腦中浮現了Marion Cotillard的模樣(如圖,taxi電影裡那位瘋狂司機的女朋友),幸好我沒看過這本書的電影版,可以擁有更多的想像空間來詮釋閱讀畫面。

至於本書的結局,是那種一說出來就會讓人被雷到的,所以在此我就保持緘默。只能說,就連如此戲劇性的結局,作者還是用那流水帳的敘述方式一致性地呈現,反而讓悲劇的力道顯得更深入人心,深入閱讀者的情感裡,而非作者心理性的詮釋。通常,文字詮釋得越多,那情緒越屬於作者,《巴黎野玫瑰》則把那力道轉嫁給了讀者,把中間300多頁的冗長鋪陳化為震撼的肥料,最終爆裂出完熟的哀悽,讓一切風輕雲淡都成了不可承受之輕。

有趣的是,雖然絕對能感受男主角對野玫瑰一心一意的全然愛戀,但若這是生活中的情節,我可能到死都不知道對方愛我的感情深度吧,果然,人生還是需要灑狗血式的渲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