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閣寺抽的籤詩:枯木逢春豔,芳菲再發林,雲間方見月,前遇貴人欽
真是回國後際遇的寫照



辭職後到去日本中間,有一個禮拜的空檔,但其實除了準備旅行的焦慮外,自己也不斷強迫症似的上網找工作,明明和自己說這段時間應該好好充實英文和學駕照,但總是三心二意,只想趕快找個棲身之所,果然不是讀書的料啊我。


新竹真的很難找文字工作,而且我也不想再做採訪,本來想轉行走行政或醫管之類的,不過其實頂著清大的頭銜,太普通的職位人家不敢用,比較適合的位置又比不過本科系,便處在一個很尷尬的中間帶。


日本行前,我投了一家美商媒體公司的文字編輯職務,光是看到美商就眼睛發亮,因為原本公司的整合行銷部門經常幫園區辦活動,他們說和美商公司合作最愉快,也覺得美商公司除了裁員很不人性化外,工作態度比較正常點,所以我早就對美商充滿期待,而且這家新創公司還設在工研院育成中心裡,噢~我超喜歡工研院的工作環境(其他部份不予置評),就像校園一樣,廣大、安靜的院區,公務員等級的辦公大樓,寬敞的廁所,洗手還有洗手乳、擦手紙……


不過對方雖然開啟我的主動應徵了,卻沒有在行前通知,想想可能機率不大,也就放寬心盡情享受和小喵喵為期近半個月的日本自助行了。


我們在京都住的地方有提供公用電腦,還有韓文、英文、日文、中文四種不同鍵盤(因為主要經營短期留學生住宿群),房間又離電腦超近,當然趕快收信看看有無好消息,果然收到了這家美商公司的面試通知,請我在7月31日前回覆。無奈我8月3號才回國,得耽擱整整一個禮拜時間,超怕人家等不及,還叮嚀媽咪要幫我打電話和公司約時間,非得約到不可。


星期六晚上回國,隔週星期一下午面試,還好還有星期天可以喘口氣。


面試我的是創意總監(未來主管)和總經理(矽谷回來的海外華人),一前一後單獨面試,聽說我是最後一個應徵者,第一個應徵者大約半個月前就面試了。這個職缺大約有70個投遞履歷,最後挑6個人面試,最後再找2個複試擇一。聽了讓我當場很害怕啊……而且我還在履歷表上寫英文精通,可是卻當場被ABC老闆打槍(聽不懂他說矽谷很多nerd的nerd這字眼)。


他說有個清大中文的學妹之前也來面試,跟他說新竹這一類(文字、媒體)的職缺很少,問我真的是這樣嘛?(因為他回台灣不到五年)不過也跟創意總監一樣說到之前幾個面試的,感覺比較生澀。當場覺得,區區一年的工作經驗,沒想到自己怎麼好像已經很油條了似的。


兩個人都看履歷看得很仔細,尤其創意總監把我所有作品都看過了,至少都有看一段,連當初想徵試碩士班試作的小論文也看了,還跟我討論屈原,甚至鉅細靡遺地看到我有修過西洋文學概論因而很錯誤地判定我英文應該不錯……


兩個面試官雖然沒有會面到,不過都跟我說「妳很優秀」,但沒有塵埃落定,我是不會因此被迷惑而開心的,呵呵,還是很戰戰兢兢地回來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來得好,畢竟還要複試,未免心理壓力也太大。


回來後還有個小小測驗,就是針對他們的線上測試版flash廣告欄文字進行修改,因為原來完全沒人負責文字部份,那些廣告語都是老總自己寫的,藉以鑑定應徵者的實力。


說實在的,原本的文字和flash都很亂,看了還會受影響,最後我決定不照格式,自己寫出自己的節奏與韻律(配合flash的跳躍性),加上詢問各方有海外華人親友的親朋好友平常愛看什麼,寫了首打油詩寄過去,靜候佳音。


星期一面試,星期二文案給主管鑑定,星期三早上,創意總監打電話來說,我的文案寫得很好,她決定錄用我。


「那我還需要面試嘛?」


「因為妳的作品很出色,我和總經理已經談好了,不用複試。」


嗚嗚~開心哪,終於進入了夢寐以求的外商公司,而且還位在離家很近、順路、我又很熟悉環境的工研院,試用期過後的正式薪水也比現在高3k(光是試用期就比現在高了),還是個前無古人的開拓期職位(不會被盯&以後可以盯人),而且也愉快地和小喵喵玩了半個月放鬆心情,真是時來運轉。


得知錄取後,下午回原公司拿退保單,順便把小禮物、和果子分發給同事(清蔚園的Sue總說:「離職要收尾得好!」我可是有謹記),編輯部的行政偷偷跟我說,我去應徵的公司有打電話過去徵信,因為她是總機又是熟識的同事,所以就幫我回答了,當然也說了很多我的好話(也才沒有轉到主管那裡免得尷尬)。


幸好行前我就有答應要幫她帶結緣御守,果然Sue說得對,要和前公司好聚好散哪!


後來跟離職同事聊起這件事,他們也都驚呼「還好沒有轉出去~」,免得成為公司嘴中的黑人。


娘~您幫我求的安太歲符發揮作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