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同事相簿裡抓的圖:公司白板自由創作


到了新公司,初期還在適應環境,加上有很多新接事務還需要釐清頭緒,導致上週面對媽媽關心的問候,我都沒辦法多話地回應她的好奇心。沒辦法,當面臨一片渾沌的時候,最好的因應方法就是:不要去想!

當然這一兩個禮拜能說的事情很多,就是太多了,造成言語的阻塞,不知道從何處開始著手的好,這一篇就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工作。

目前服務的美商公司是在矽谷註冊的,但其實所有的人都在工研院的創新育成中心裡,做的產品是網路電視,我的職稱是文字編輯,實際工作項目則是幫忙編寫所有公司網站上會看到的文字內容(文案、安裝說明、mail邀請函等文件,而且還要雙語!)以及網站社群維護(讓討論區有人氣)等等。聽起來很像沒什麼,不過其實要寫要改的東西繁雜得不得了,所以才會讓我很不想多談自己的工作情形。

在台灣的朋友們可能會覺得我們公司作網路電視是很無聊的事,直接看有線電視不就好了嘛!不過我們本來就不是要作給台灣人看的,而是要作給北美華人、移民者使用。

根據留美歸國的老闆說,在美國(矽谷)看華語節目很麻煩,而且很貴(高於39.9美金),頻道又少,加上縝密的商業評估(老闆似乎是行銷出身),於是看中網路電視這塊商機,決定以北美華人為對象,把華語頻道整合起來,透過網路傳送出去。

我個人相當討厭看Youtube,因為很慢,要跑很久,相信很多人也覺得透過網路看影像的東西很lag,跑起來不順,所以工程師那邊就要靠他們的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讓使用者可以在基本頻寬(大概2M)的要求下,就能看到高速、高畫質的電視節目,收費據說會在10美金以下,啊那不就比我們裝第四台還便宜!?嗯嗯,以後可以考慮拒看討人厭的新竹振道了……

當初只徵一個文編,不過後來進去時發現他們決定取兩個,因為要維護的文字量太大了,一個人恐怕不夠(事實證明的確不夠)。我的同事維妮是暨南中文系畢業的,大我一屆(但年頭生所以同年),過去兩年都在台中家裏準備高考所以這是她第一份工作。她主要是要建置數位節目表,以及更改撰寫節目敘述,好讓大家覺得這家公司提供的節目資訊充實豐富。不過一個禮拜有百多個節目(目前只有測試5台頻道的情況下),就已經寫到她眼睛塊報廢了(量太大),所以未來我們還會再找新同事加入分擔節目內容的部份。

在草創初期的新公司,工作模式也和我之前待的老公司不同,很多東西都在不斷修改討論中,也不會有什麼制度規範讓新人依循,所以要自己不斷地接發球(新事務總是不定時地來),也會花很多時間在與不同部門開會上,因此溝通變得很重要,如果能抓住大家要什麼,才不會寫了又被退、寫了又被退,白花時間。

其實我覺得這種環境並不是很適合新人,因為還沒學到什麼就要一直貢獻心力與精力一起度過開創打拚期,容易忙得一頭霧水,幸好曾經待過一切制度都建立好的舊公司,已經有些工作流程的概念,不然可是會變得很瞎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