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媽媽每個禮拜都打電話來問我怎麼沒有寫網誌也沒有打電話回家,好像失蹤了一樣,沈寂了這麼久,我就來報告一下最近在做什麼吧。

 

2007年的一開始,就在低潮中度過,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來,尤其每天坐辦公室坐那麼久,讓我倍感苦悶,總覺得全身都快發脹似的難過,也不想接觸人、進行新題材,一天到晚都想著辭職,然後也開心不起來,連回家一趟也沒有振奮一點。加上三月份雜誌進行的題材,我得訪完六個人的意見,統合後才能開始動筆,約訪時間又被這些大忙人拉得很長,累積一堆無法下筆的筆記讓我倍感焦慮,身心疲憊的狀況下,在元旦假期從高雄回新竹的兩天後,我就請假去看了精神科。

 

那天是個下雨天,陰陰冷冷,早上起床打電話給主編,謊稱自己上吐下瀉。賴床了一陣子,順便尋找一下該去哪看病,下午便去了衛生署立新竹醫院,等了超級久,幾乎花了整個下午時間在等候,等掛號、等看診、等拿藥。醫生在確認我沒有失眠、幻聽幻覺的情況下,判定我有些憂鬱症的傾向,建議我持續回診一段時間觀察,然後開了五種藥給我,一個抗憂鬱劑,和一堆肌肉鬆弛、精神安定的藥。

 

後來我才發現精神科最常開的藥就是安眠藥、鎮定劑,除了憂鬱症外,大概失眠是最多人找上精神科的小狀況,難怪醫生只關心我睡得好不好,明明我說睡眠正常他還是開了一堆嗜睡劑,害我隔天根本起不了床,一爬起來就天旋地轉,差一點又要請假。我看了藥袋上的說明自己停了所有鬆弛、安定藥物,只保留抗憂鬱劑,等著回診時跟醫生討論用藥。

 

吃抗憂鬱藥真的是有效,整個人也變得鈍鈍的,總之可以馬上挽回那種消沉的感覺,至少保持平穩。只是大約吃了幾天後,副作用也開始明顯,讓我非常嗜睡、健忘、無神,甚至視力模糊,看一則新聞看了半小時還看不完,工作效率超差,真是雪上加霜,幸好很快一個禮拜又到了,下午請了一小時假去看病,五點多去卻等到七點才看到醫生,也真是讓我很無力,一邊還想著這個月的薪水在請了一天又一小時的假中,不知道只剩多少……

 

好不容易又看到白面書生型的年輕醫生,他說我看起來好像心情還不錯,終於看到醫生的我也很開心地回他「因為看到你了啊~」然後臉色一變「我等了超久才能看病,都快睡著了啦!」接著開始講這個禮拜我被他的藥整得多慘,他說看來那個藥帶給我的副作用很大,本來想說不然開一半的藥量就好,免得副作用太強,不過深怕又在辦公桌前和周公搏鬥的我,還是希望醫生換藥,於是他就開了百憂解,並提醒我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噁心想嘔吐的副作用。這次兩個禮拜後再回診就好,直接開半個月的藥。

 

不過百憂解對我根本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幫助,完全沒有上次開的藥那種很明顯可以感受抑制低潮的功能,連副作用也沒有,吃幾天就自己停藥了,本來想再去找醫生協調,不過一方面懶惰,一方面加上看醫生很貴,每次都要花上四五百元,就乾脆自行停藥再說。幸好因為吃藥期間也不長,沒有面臨停藥勒戒期,最近也穩住了情緒,狀況還算不錯,就等這禮拜的回診了,順便看看可愛的醫師。

 

情緒低落的當下,會一直以為是各種壓力造成的問題,以為是自己無法克制住心理的調適,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情緒真的可以算是失常的,不該是那樣的反應。也許自己會給自己找很多理由解釋崩潰,解釋成是個人承受不住,不過經歷過那樣的失控,我發現,就算是下下策的藥物控制,還真的可以挽回一個平衡的機會,因為那種低潮,真的是功能失調才會造成的嚴重影響,已經不是那種可以個人控制的情緒失落了。

 

我們一直想為情緒的爆發找各種解釋的管道,反而將自己困在腦內迷宮裡,其實並非所有身體的反應都是理性思考就能有跡可循的,或許只是某個地方失去了平衡,導致種種現實的不適應與抗性,他就是個壞掉的部份需要修復,要是不去控制那個壞掉的鈕,而覺得自己只是一時抵抗力不足,便會陷入不能對症下藥的窘境(雖然給醫師開藥也得經過不斷地嘗試與協調)。

 

經過這次回顧,才真正明白到那種崩潰是真的失常,而非承受不住。即使不想承認自己也受到這種文明病的困擾,不過醫生也說會產生這樣的失常行為,是腦中某部份的分泌還是物質不夠了,不僅僅是心理,也是生理問題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