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部分的人,第一眼看到焦糖蘋果時都會覺得一陣作嘔,然後心裡立刻浮現罪惡的美式食物那種唾棄感。

 

焦糖蘋果的外觀,就像裹上一層又濃又膩又黏牙的巧克力或麥芽糖,雖然和糖葫蘆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但是糖葫蘆看起來晶瑩剔透,視覺上沒有這麼膠滯,清爽又甜美,即使不怎麼好吃,看了也讓人有股購買的衝動;但是焦糖蘋果看起來就像是會阻塞喉嚨一樣,感覺和東方人的口味完全背道而馳,尤其美式食物老喜歡搞得花花綠綠,看來更是甜上加甜,會吃到燒喉嚨那樣。

 

在課指組工作的學姐,因為很受誘惑,之前便訂購了焦糖蘋果,遠從師大低溫宅配過來,鹼粽子吃到後,就突然變成白雪公主的壞後母一樣,猛丟我說很好吃、很好吃,拼命炫耀他那齒頰留香的難忘滋味。

 

要是還要花心力湊合購或花錢付運費,我大概就不會有任何一點興趣了,可是偏偏在那時候,焦糖蘋果的觸角也悄悄伸向新竹區,就在科園社區附近,出去採訪時常常會經過,加上鹼粽子的念力,突然也很想嚐嚐看焦糖蘋果的滋味,味覺還沒被開發過的領域,我總是很樂於拓荒……

 

東挑西選,我揀了隻看起來最樸素,焦糖配上稀疏幾顆軟糖的口味,因為這是現場唯一還看得到焦糖層的,剩下的不是撒滿各色巧克力花,就是佈滿熱量超高的核果,即使貪吃,我還沒這麼想和自己的身材過不去,唉,年紀大了,又坐辦公室,真是想起來就讓人鼻酸。

 

店家會幫忙切蘋果,但是切了就要儘快吃掉,沒吃的時候也要放在冰箱保存,才不會太快氧化出水壞了口感。雖然知道一顆要價六七十元,但掏出鈔票時我的心頭仍抽搐了一下,看起來實在很沒有這個價值哪(65元)。

 

至於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呢?原來這個焦糖和焦糖馬奇朵、焦糖布丁那種炒得有股熟香味的糖甜味焦糖是不同的東西,而就是牛奶糖(caramel)嘛!軟軟黏黏,像是被夏日太陽曬得融化的森永牛奶糖,配上非常多汁而本身沒有什麼甜味(倒也沒什麼酸味)的青蘋果,讓人覺得蘋果格外好吃,焦糖的甜味則算是種對蘋果的畫龍點睛吧,糖果香和水果香的融合,外甜內脆而富含汁液,無論口感上和味覺上都有層次在,除了焦糖太厚而顯得真是過甜了點外,並不是很難接受的口味。

 

為了避免厚厚的牛奶糖影響整體風味,我花了點功夫把這軟黏黏的糖層刮下只剩1/3~1/4左右,這樣配起蘋果來就非常剛好了,而且青蘋果很新鮮、品質好,光是吃蘋果就很享受,加上一點點焦糖陪襯,真是滿好吃的。黏在焦糖的軟糖,我則是先拔下來,吃完蘋果後才另外吃掉的,避免口味太複雜,所以就不知道若是蘋果、焦糖、沾料一起入口,是否會另外引發出什麼樣的絕妙滋味呢?

 

沒吃過的人,可以買顆青蘋果配熱熱的森永牛奶糖一起嚼,應該能省下一筆小錢,但口感就沒這麼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