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某天看到一篇
blog裡分層繁複的漂亮蛋糕後,就引爆了為期近兩個禮拜的蛋糕胃口,一直不斷想吃好吃的蛋糕。

 

這扇阿里巴巴的大門,還是不要被開啟的好。

 

和大姐一樣,本來我是對甜點興趣缺缺的。第一次吃蛋糕下午茶,是高三時姿蘭邀我去的。從認識姿蘭開始,她就一直是貴婦風的女人,還記得她說過「吃完飯一定要以甜點收尾才像吃過一餐。」當時完全無法理解的我,現在竟然變成了忠實的奉行者。而當時如此雅痞氣息的她,現在正被生活與理想間的抗衡壓得操勞繁忙,在有限的預算內,我想她會選擇拿去買鞋子和化妝品吧……

 

也許是被商業洗腦了,總是會把甜點與「幸福、紓壓」劃上等號,雖然明明知道等號的另一邊應該是「肥胖、罪惡感」,卻無可自拔地被制約著。

 

要是關於美食知識與鑑賞部份的腦袋開發能力,可以跟數學部份交換就好了。

 

經過了兩個星期的嚐試,最近終於摸出了一點頭緒,蛋糕這種東西,精緻與廉價還真的是一線之隔。我個人偏好多層次的蛋糕,但不是那種「奶油、海綿蛋糕、奶油、海綿蛋糕」疊起來很多曾那樣的,而是從上而下,每一層都展現不同口味與口感的蛋糕,當然這之間的連結必須帶有「協調」感,讓不同材料、不同香氣、不同甜味間,能互相增添到美味的最大值。

 

對於甜味,從前也不會分蔗糖甜、黑糖甜、焦糖甜、人工甘味甜之間的差距,只覺得有甜就好,該甜就好,因此成為了代糖愛好者。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採訪的餐廳多了,知道的料理手法豐富了,現在我開始體會到,不同糖類帶有的香氣確實有所差異,甜果然不只是一種感官的刺激,還帶有許多複雜的成份哪!

 

接下來分店介紹這些日子來的蛋糕冒險心得,不過都在新竹就是

 




1.      RT雅特烘焙坊

這間毫無疑問是新竹區最享盛名的蛋糕店了,從我大一進來就知道RT和白木屋是甜點界的兩大巨頭,不過我都沒有什麼特別被感動到就是。白木屋店裡賣的多是慕斯類,我對這種奶油口感的蛋糕比較有抵抗力所以免疫;而這次會去RT除了因為大家都說RT好吃外,他們還有許多1030元間的兩口小蛋糕可以選購,一次吃遍多種滋味,怎麼想都吸引人。不過受限於小蛋糕不能做出繁複的層次,其實除了口味多以外也沒什麼好處,反而無法好好用料,吃起來都很平凡。

 




2.      Pao帕歐

剛開始是個試吃大方的麵包店,開在RT隔壁,不過現在竟然不賣麵包只賣蛋糕了,我覺得他們的蛋糕有點台,並不是很精緻,但價格卻很歐美,瀏覽甜點櫃時,沒有讓人「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吃」的衝動,最後勉強挑了一個起司蛋糕,味道很不怎樣,比便利商店的還不好吃,徹底變拒絕往來戶。聽說他們的提拉米蘇和花蓮提拉米蘇很像。我吃過花蓮提拉米蘇,就是個用奶油代替起司,純有口感和味道,卻沒有質感,可以吃個意思意思,不符合我這次要找的精緻甜點方向,所以就不考慮了。

 

3.      Aroma亞蘿蔓(推薦)

一開始是聽說他們有賣小蛋糕,而且又有特約優惠價(9折),才想起這間裝飾得很華麗的市區麵包店。這兒的小蛋糕比RT的大,不過很多都是海綿系蛋糕,很容易餵飽自己,雖然有點單調(果醬、奶油、慕斯與海綿蛋糕的搭配),但他們的單片蛋糕就真的很不錯了,巧克力干納許和乳酪蛋糕都很推薦。





4.       85


最近連鎖店開得到處都是,標榜平價的五星級咖啡和蛋糕(五星級主廚),蛋糕價格便宜,但每個切片其實不是很大,比起亞蘿蔓兩個是極限,85可以幹掉三個。草莓提拉米蘇吃起來普普通通,就是很順口,跟花蓮提拉米蘇一樣吃個意思意思也不錯,而且比起一般的提拉米蘇動輒670元,85好像40內就買得到,算是很便宜了;重巧克力的沙架也不錯,略遜亞蘿蔓的干納許,可是就價格和品質比,也是可以接受;和風起司的廣告詞寫得很輕柔的樣子,吃起來也滿黏、滿厚重的,乳脂味沒那麼厚,比較有些優格軟起司的況味。如果只是要解饞,這樣的價位(40左右可以接受)和呈現的蛋糕,幸福指數也有個75分。


 


心得:

其實吃蛋糕真的不用去吃到飽,因為買個兩片好蛋糕就夠膩死人了。那為什麼去甜點吃到飽還可以吃那麼多塊蛋糕呢?就是因為蛋糕的精緻、扎實度有差啊!(像火鍋那一類的我就覺得單點不夠划算,食材差異度沒到那麼大)隨便做的蛋糕和認真做的切片蛋糕,差異可以像珠寶和塑膠,連滿足感都差很多,既然罪惡感都得承受了,那麼還是挑一片滿足感比較大的比較划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