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05

開演前一堆人擠著入場的盛況

上次經過playhouse看到悲慘世界的掛幅海報,馬上和近來悲慘的心境產生共鳴!上網查了查時間和票價,周四周六都有下午場,相當適合我這個晚上非常不喜歡出門的宅女(所以都沒有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在這裡和大家說聲抱歉),票價上則是周四下午場的低價票最便宜,不過查詢時很多場次都已經完售,尤其是周末夜的都賣光光了,剩下有低價票區的幾乎也都是單個座位(又解決了我找伴的問題,哇哈哈,單人比較好買)。好不容易網上選訂了場次,才發現網路購票要多加3.5磅的手續費,當下有種被潑冷水的感覺,於是就把視窗默默地關了,畢竟走去playhouse也不遠,不如現場買票碰碰運氣好了。

未命名

抱著這樣可有可無的心態在星期四中午去售票亭買票,便宜的位置還有18.5磅和23.5磅的兩種價位,23.5磅可以坐到circle的位置,比較前面,可是售票小姐說那個位置前方有柱子,會稍微擋到,18.5磅的則是倒數第二排,除了離舞台遠了點外,視野倒是沒有阻礙,所以我就選了後者。

之前在倫敦看歌劇魅影時就是選了便宜但有柱子擋到的位置,看戲時有種小石子卡在襪子裡又不能脫鞋掏出來的不暢快感,而且印象中歌劇院好像都不是很大,愛丁堡的playhouse外觀上看起來更是跟隔壁的酒吧差不多大小而已嘛,那就算坐最後一排大概也不會太遠吧,我這麼打著如意算盤。

DSC00807

可惜playhouse沒有我想像中小,大概是威秀影城一點五倍大吧,雖然就座時覺得有點不妙,可是當演員上場時就覺得還好了,即使我看到最後一個都只是靠服裝認人(但是大家又都穿很像......)。

一邊看一邊有點扼腕沒有好好做事前功課就隨興碰運氣地來看戲,因為我把悲慘世界的故事忘得差不多了,而且還是小學時看「世界名著漫畫」看的,記憶大概只存檔到偷神父的燭台那裏,之後就壞軌光光(印象最深的竟然阿爾卑斯山少女裡富家小姐早餐那香噴噴的柔軟白吐司orz),加上小時候一直搞不清楚孤星淚跟孤雛淚是兩個不一樣的著作,導致此故事在我心中留下了「有點複雜」的陰影。

DSC00808

劇院裡人山人海,不過幾乎都是老人,第二多數的是結伴的女性,第三多數的是一家子來的,幾乎沒看到情侶檔,可能看下午場太不羅曼蒂克了。旁邊的阿公也是一個人看戲,並保有著英國人對於打破沉默秒數的堅持,對於開演前和左鄰右舍一起靜默等待感到很不安的樣子,就問我是不是放假所以這時間來看戲,我說我是學生所以有空,他又問我念大學念多久了,然後想不到什麼其他話題開始沉默時,他又坐立不安地跟左邊也是一個人來的先生開始聊天。

 

這個開頭曲一開始就震撼得我全身雞皮疙瘩,在youtube上回味時,更能比較出現場聆聽的氣勢磅礡。這個主旋律在劇中穿針引線地串連著,主題感非常強烈,相較於歌劇魅影比較個人魅力型的編曲方式,悲慘世界頗多的大合唱的壯烈場景讓人感覺更值得看現場。老實說,看完歌劇魅影時,除了一些炫目劇場效果外,總覺得印象中在CD聽到的感覺比較動人(!?)以引起雞皮疙瘩的次數來算,悲慘世界絕對是大獲全勝。

 

當然也有個人炫技的曲目囉,悲慘世界的劇情雖然悲慘,曲子聽起來卻讓人熱血激動,像這首就很熱血。回來在youtube上看到十周年紀念出的一系列影片,據說是找回演這個劇碼的所有大咖來唱的,不過我覺得我在現場聽到的水準也沒有差太多耶,除了小男生唱得有點走音不知道是真的走音還是故意表達童聲的感覺?總之很後悔沒有早點上網溫習一下,原來有這麼多有歌詞的youtube片段哪,吼唷~~~(尖叫捶牆壁)

 

同一曲的蘇珊大嬸版本
在playhouse聽到的表達方式比較接近十周年紀念版的。

 

男歌者看起來好像費翔 

這首高昂的經典曲目,也是劇中經常以不同表達方式穿針引線地幽微出現之旋律,很有愛國軍歌的氣勢,會讓人散場後腦子裡還一直鬼打牆地不斷在腦海中逗留。

十周年紀念的安可版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燈光設計的部分,看歌劇魅影時我也沒特別感覺到燈光之於舞台設計的重要性(絕不只是最後讓水晶燈掉下來而已),悲慘世界有許多不同情境的場景,舞台佈景經常變動,都是靠著燈光的轉換巧妙地接著起來,強調了主線,抽換了變動中的更景,尤其在激烈槍戰中,更運用了燈光的聚焦方式,表達了戰死沙場的慘烈狀況。

整體來說,看悲慘世界的感動比歌劇魅影還要深刻,我想主要是因為曲目的關係,都是很重氣勢的編曲,這種看現場的爽度比較高,多場景的變化和眾多大合唱也比較不無聊,相對來說故事線也有比較複雜,再恨一次沒做功課的遺憾……是一個未來有家庭劇院時,會想買來收藏的一齣音樂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