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bridge IELTS 2~6 ★★★★★
本身就是考古題,是不可錯過的聖經,也有的人說只要把劍橋寫到滾瓜爛熟就可以考到6.5了,不過我覺得口說的部分好像比較沒什麼好參考的,題目似乎比市面上的口說參考書還要脫節(!?)

我自己作劍橋的方式是照著順序練,早上寫聽力+複習,下午寫閱讀+複習,自己列印官方版的答案紙(下載答案紙:聽讀寫作),然後再自行批改。我參考了一些模考書籍,以檔案中的評分模式為自己打分數(個人認為依照此表計算出的成績,聽力+0.5,閱讀-0.5比較接近真實分數)

聽力
第一次聽是作答以及將答案騰寫到答案只上,第二次聽是當驗算可是不更改答案,只是再抓一下自己比較不清楚的地方,以及更詳細專注的聆聽內容,之後再對答案批改。之所以第二次聽後才改是因為一旦看到答案後,腦子裡就會有印象。第三次聽就是試著把每一句都聽懂,依我的耐心實在無法作到之前有人分享的作一句句聽寫練習的程度,只求每句都有聽到、聽懂了,如果是對話,還可以練複誦,對口語很有幫助,聽不懂的部分才去翻後面的講稿內容,順便查一下單字。

閱讀
我有拿計時器練習,所以比較沒有時間不夠用的問題,兩次考試我都有剩至少10分鐘檢查。雖然有時間檢查,但如果不知從何檢查起可就遺憾了,所以我在閱讀時是先看題目再找答案,一邊找答案時會把有答案的句子大略標記起來,寫上題號,即使找不到答案或還要再想的也大概知道在哪兒,這樣有剩下時間就可以直接從標記處開始檢查,找出不確定的答案,我有好多題都是靠最後這幾分鐘答完或改正確的。

改完分數後,因為沒有答案解析的說明頁,自己要多花點工夫作功課,像我個人就偷懶使用大陸書雅思真題全解來解決生字繁瑣的問題,重要的生字總是會一再出現,所以練習後的檢討是必要的。真題全解的內容也包含解題,不過我只有碰到怎樣也看不出那就是答案時才去翻真題全解的解題,其餘的就自己一題一題對著答案找內容,然後畫線畫起來,告訴自己答案就是從這兒出來的。

寫後感
有時間的話,建議2-6都寫,1的話已經差太多了些,基本上難度感覺是越來越難,5和6最難,尤其6的聽力真是整死人了啦,我覺得比實際考試還難,兩次考下來覺得實際考試的聽力難度大概跟5比較接近,閱讀則是每本都差不多。

為了控管自己練習劍橋的進度,我用excel作了一份進度管理表,作完就蓋個小章,可以很清楚知道念書念到什麼程度了,檔案已上傳請點擊下載:自修進度管理表

眾文高分模考 ★★☆☆☆
這本書包括4份考題,聽力答案有附講稿內容,閱讀則只有附答案沒解析,另有作文範本和口說範例,以及附錄的重要單字選錄。聽力實在是不推,我覺得裡頭用的詞彙量超出滿多的,讓人抓答案的定位點也感覺有些tricky,完全沒辦法讓人考前鑑別自己的聽力程度;閱讀部分的fu也不太對,但說不太出個所以然,他們自己家出的高分閱讀還好一些。作文範本還值得參考,但比起劍橋的範文我覺得眾文的寫作用句結構都有比較複雜點。

朗文全真模考 ★★★★☆
這本也包含了4份考題,聽力講稿,閱讀有答案解析,作文除了範文外還有一些結構說明,口說部分也有範例,更貼心的是還提供口說題目的音檔,讓自己可以習慣聽題作答,而不是看題作答,畢竟考場上是沒有題目可看的。作完劍橋不知道該寫什麼的時候推薦這本。

聽力的部分難度還滿OK的,只是IELTS考試通常很少像他們編的方式,光題目本身就一大篇;閱讀的部分感覺比眾文高分模考好,很接近真實考試了,解答還有文章的中文翻譯;作文跟口說的部分因為解答很詳盡,很有參考價值。

---------------------------------------------------------------------------------

以下三本英文書是當初去菁英補IELTS時的教科書,也大致分享一下,畢竟買模考書最重要的就是要買到接近真實考試水準的書。

IELTS Practice Tests Plus ★★★★☆
這是國外出版的模考書,包含四篇模考,編法和劍橋差不多,沒有什麼額外的解析,難度稍微比劍橋高深,聽力更是狠角色。除了難度較高外,出題的感覺很接近實際考試,也是寫完劍橋後可以用來再精進的本子

IELTS on Track ★★★☆☆
好像是澳洲出版的,包含四篇模擬試題,不過是聽說讀寫各自獨立成自己的區域,難度較低,尤其聽力覺得速度挺慢的,腔調稍微多元些,不過以英腔為主。閱讀也是偏簡單,但我很喜歡這本書引導式作文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循序漸進地加強寫作。這本書充滿了許多作答的TIP與建議,適合自修的入門者(尤其不想一開始就挑戰劍橋的人)。

Prepare for IELTS ★★☆☆☆
這本已經不太像是模擬試題了,完全是以引導初學者的角度所編排,我自己是沒寫幾篇,但據另一個聽力考七分的同學說,剛開始把這本的聽力徹底練好對他的聽力有很好的奠基作用。

---------------------------------------------------------------------------------

最後再來個大放送,因為之前整理檔案時發現當初我在學校圖書館用電子書資料庫一頁一頁螢幕複製整理下來的作文模板(TASK2部分),既然苦工都作了,就把檔案上傳一下給大家作參考:作文模板電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