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胸肉調理得當,就可以非常鮮嫩美味,西方人尤其喜歡以雞胸肉做冷盤料理,因此肉價總是雞胸高於雞腿,讓我非常疑惑:明明腿肉隨便料理都好吃,為何偏要挑戰容易因火候掌控不好而乾柴的胸肉呢?

熟度剛好的胸肉,低脂卻柔嫩,常出現於午餐的冷三明治中,不過我幾次挑戰胸肉的經驗都不太好,因為深怕吃到不夠熟的食物而反胃,我總習慣將食物烹煮到熟得不能再熟,很難克服心理障礙去調整火候的控制。

這道韭菜雞肉丸,可說本人至今最成功的一道雞胸料理,到市場買兩副雞胸,就足以做出一週的份量。一副胸肉約70元左右,請肉販去皮後作絞肉(賣雞的會去找賣豬的朋友幫忙絞),因為脂肪少,以絞肉的方式破壞肌紋吃起來較不澀口。絞肉接觸空氣面積大,較容易腐壞,尤其雞肉水份高,是較不耐久存的食材,所以我多在市場購買,回家立即處理;另一方面,我也不曉得大賣場是否有幫忙絞肉,所以還是到市場請肉販們處理好比較方便。

調味部份,以入三大匙五香粉、兩大匙鹽、三小匙黑胡椒粒調味去腥,再加入剁得細碎的泡發黑木耳、細段韭菜當配料,最後加入兩顆蛋白做黏稠之用,攪拌均勻後摔揉數次,原本鬆散的胸絞肉便能打出彈性而黏結起來。想要更中式風味,再混些薑泥和香油便可。

韭菜香味重,可以去除雞肉腥味,減少調味料用量;黑木耳纖維高、熱量低,可以增加口感,若是直接買乾燥的黑木耳絲,泡發後較好做碎處理,集中起來用剪刀刀尖剪一剪即可,而韭菜也很方便剪成段,如此一來,不用拿菜刀、砧板就可以處理。

租屋在外,欠缺烹調空間,所以我多克難地就著裝胸絞肉的大袋子進行攪拌摔打過程,將所有調味、配料丟進去,就在袋外亂揉一通,將食材混合均勻,方便不沾手;摔打也就用塑膠袋再包裹一番,往地上亂扔一通便是,打過幾次,肉料即會黏稠成團。

處理絞肉時,別忘先燒一鍋水,小滾即可,下食材時才不會因為滾火而煮散。接著以湯匙將袋內絞肉挖起,隨意整型,或圓或長,適口的大小便行,接著將湯匙一同送入水鍋內,肉一熟便會與匙分離,就可以接著挖取丸子,重複動作直到所有的丸子都煮熟,放涼後便能裝盒進冰箱保存。要吃時,以烤箱加熱,滋味會更濃郁,外皮也會有些焦脆,口感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