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無意間看到個體戶上網張貼的居家清潔打掃廣告,想說搬家完後可以試看看,就隨手記下來了。果然,搬進去手忙腳亂,光是拆箱就讓我腰酸背痛,根本沒心情打掃(藉口),於是打電話詢價,一小時250,刷刷浴缸、清清舊家地面,應該頂多一兩小時就足夠吧,就約了時間。

像彭婉如基金會、之前請的淨好室等等管家公司,雖然清潔員都有經過嚴格的訓練和考試,但價格也較高,終點350,基本時數就是4小時,如果定期打掃,最少兩個禮拜就要安排一次,門檻有點高,可不能像我這樣隨時想請人家來個一兩小時。

來打掃的李小姐,真的是個小姐,連樓梯都還沒走完,我就忍不住說,妳看起來真不像作打掃的啊!是家庭主婦無聊兼職嗎?她才透漏了自己的驚人背景……

「我是從上海來的,學歷在台灣不承認,也不能合法工作,就來打打工」

「那妳在上海是念什麼的呀?」

「復旦大學法律系、研究所,我本來在上海是作律師的」

「所以是因為嫁給台商的關係過來的嗎?」

「是啊,很多人都問我這樣怎麼值得呢~」

天哪!竟然是個高級知識份子,而且我只花鐘點費250就能請她來幫我作粗活,有夠超值(真是寒酸的想法)。幾個友人聽到我說這件事,首先的反應就是「也太可憐了吧!」不過李小姐除了氣質好(總之就是感覺是個人才)外,談起這分工作、自己的婚姻、生活選擇也一律保持著不卑不亢的態度,讓人打從心底尊重。

律師在台灣是個好職業,在上海也是,上海的平均收入是1萬3不知道人民幣還台幣單位,她的收入就有3~4萬,當初因為當先生公司的法律顧問而結緣的,育有一子。她說本來不想生孩子的,不過先生覺得還是要生,只好生了。因為勞動的關係,身材看起來真不像個媽。

啊!有這麼棒的老婆,我也想娶一個哪~

她說光復路一段這兒有很多差事,有一次他去日商主管家打掃,看他在作日文翻譯稿,因為自己也會日文,還好玩就試著翻起來了,讓人家整個大驚。

就像移民美國、加拿大,必須經常往返兩地居留,大陸妹李小姐每回大陸一年要回台灣待半年,要持續往返六年週期。

那麼,究竟她的清潔功力如何呢?除了手法有些猛暴、不那麼細緻外,刷刷洗洗之類要用力的,她都做得好好的。所謂猛暴呢,就是她用大量的水清潔時水潑得到處都濕濕的也不介意,出浴室門時還差點因為地面太溼滑而摔倒。清潔廚房時也是,地上有水不會順手擦乾,但總之是不至於把不該用濕的物件都給潑浸到。

李小姐的手腳快,也不像淨好室,時間一到非走人不可,大約就是先聽要處理哪些,大概估個時間,譬如我的新家廚衛和舊家清理部份,約2小時可做完,她就守著那樣的範圍,超出了也不會急著趕快收手跑走,而且還自備清潔用品(管家公司的是盡量運用屋主家有的素材)。

掃完新家後,我就請她順便去舊家清潔,好讓我交屋。她說我有個直立式的吸塵器好用,剛好舊家那有個髒到我都沒在用,想乾脆留給房東的小鋼砲,想說送她用好了,她覺得平白收受不好,最後500元的工資就用報廢吸塵器抵了100,400元完成我的搬家任務。

不知道她會不會被老公罵,撿了一台垃圾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