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大姐討論到「人老了臉皮就厚了」這件事情,對我們這兩個相差七歲,社會經驗卻都還在稚嫩階段的女人,真是心有慼慼焉。

 

話要從參加SOGO週年慶記者會說起。參加週年慶記者會,其實都有些甜頭可嘗,主要因為希望媒體幫忙曝光,大好的廣告機會當然是用一些公關手腕能解決便好。像三越就請了兩次記者會,第一波開一次,第二波開一次,不過第二波我因為還有其他採訪就沒過去了。三越第一波記者會開在國賓中餐廳,雖然我不喜歡中菜,可是中餐廳的價位可是比西餐廳高的咧!除了大吃一頓外,給記者的新聞稿資料袋裡還有附禮券,金額不高,感謝大家百忙之中過來跑這則新聞。(消費線記者啊~你們真是太多甜頭了啦!)

 

這次SOGO辦記者會,比較熟的幾個記者晚到,我不幸坐到一桌都是老廣播人的地盤,看起來每個都像鄉公所等退休的公務員那樣,還有聽都沒聽過的電台,他們也沒有興趣認識我這個新面孔,就自顧自開始用客家話參國語抱怨SOGO沒有邀請他們,要不是另外一個亞洲電台的有接到通知,他們就錯過這個好康機會了。接著因為東森的攝影遲到,活動主要就是配合記者照相,所以SOGO遲遲不開始活動,那些廣播人又開始一直煩公關「先開始嘛!等他們來再私下補鏡頭就好啦,電視都是這樣的嘛,不然要我們等多久~」只見公關臉上三條線,還得安撫他們東森的快到了、快到了。

 

等得不耐煩之際,兩個伯伯就在討論這次會拿到什麼,因為資料袋沒有禮券(莫非是因為禮券案!?)只有新聞稿跟DM,另外一位有參加到三越記者會的阿婆就叫他們安心啦,反正百貨公司一定會準備什麼給我們的,但其中一個阿伯就忍未凍跑去問有沒有東西可拿的樣子,嚇得阿婆很緊張,叫他不要那麼丟臉問禮券的事情,該拿的一定拿得到嘛,阿伯一派輕鬆就說自己沒有那麼沒品啦,只有問有什麼禮物的樣子(聽不太懂不過大概是這個意思),聽得在旁呆坐的我目瞪口呆。

 

我和愛豬姐(因為是忠實的)、自由的小慧(年齡相近)、東森的子柚(同樣是應屆畢業生)、寰宇的梁姐(人很好)比較熟,和她們相處起來還感覺不出那種恐怖的記者氣息,所以本來也不覺得總編說資深記者惡形惡狀是怎麼樣,這次小廣播電台的老人就真的讓我開了眼界。而且更扯的是,亞洲跟寰宇的至少還有去收音(紙上媒體的就是去拍照啦),那兩位伯伯除了來碎碎念、吃東西、拿贈品外,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座位過,像是來當大爺的。

 

大媒體的記者,業者通常不太敢得罪,即使心裡譙得要命,但一篇爛報導的殺傷力卻很驚人,所以還滿能想像大媒體記者受禮遇而拿翹的前因後果,但我碰到的聯合、中時、自由、東森、中天人都很不錯,沒想到最惡形惡狀的,竟然是想都沒想到的小媒體,大開我眼界的震撼,至今仍餘波盪漾。

 

工作以來,我一直無法適應、拿捏好的,就是與人互動的公關技巧,很不習慣自己是個小媒體的身份,尤其最討厭打電話給受訪者作陌生拜訪(第一次接觸),總覺得好像在麻煩人家一樣,當然你可以從各個層面跟我分析對方接到媒體電話時,其實是撿到免費曝光的好康之類的,舒緩我的不適感,但即使知道是這樣,就還是不習慣、不上手,每次要打電話前都很舉手維艱,這大概只能等待歲月來磨厚我的臉皮了吧!

 

另外一方面的互動就是辦公室同仁間的,當你越能摸清自己放肆的境界,就越早能享受工作的漫長時光,儘管我更希望摸魚的時間可以拿來到花園草地裡走走,不過在現實大環境的不可能下,大概也只能去隔壁的頂好超市散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