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除了每年總想換個租屋處讓自己又忙又累(還要花搬家費、新購物件費),連我的部落格也要搬到第四個家了(pchome個人新聞台、無名、天空、pixnet)。

 

幸好我不是什麼人氣部落客,累積人氣不高,也沒有Google AD廣告的羈絆,搬家自然也就只是逐水草而居,找個適合繼續生產文章的介面窩著而已。不過大概就是因為知道固定讀者頂多就親人(媽、百憂姐)和幾個比較好的大學同學,幾個因緣際會認識的部落客,對於好好更新部落格就沒有什麼使命感,更不會來個「近期不會更新文章」的通知,或是「祝大家XX節快樂」之類昭告天下的賀文,很容易就讓部落格陷入停滯狀態。

 

懶於經營部落格,雖然與心境有關(到了不能明目張膽上網的公司當OL&不再是閒閒大學生),不過最大的關鍵還是跟寫作的介面有關。

 

之前搬離無名,主要是因為天空有提供免費且更大的相簿空間,而且插入圖片可以直接以檔案上傳的方式進行,不用先丟相簿再抓連結(超麻煩),便搬家去天空了(人氣也因此下滑)。

 

在天空窩了一陣子,總覺得不太順手,尤其是把word打好的文字貼上天空blog時,版型格式會跑掉,段落行距變得很大,要花我好大一番力氣再編輯一次(一年的編輯訓練不是假的啊!我怎麼能夠忍受怪版型。)

 

試過許多部落格編輯器,以國外釋出的編輯器較多,但大部份也僅適用國外較普遍被使用的blog介面,好不容易有個繁中正式版的windows live writer,卻不支援天空部落格的格式,久之便覺得天空的發表方式很不友善,也逐漸怠慢了部落格的寫作。

 

最開始在網路上創作,是從BBS開始的,近於DOS介面的黑底白字繕打介面,總讓我文思泉湧,我很喜歡這種毫無干擾的寫作環境,即使沒有儲存功能,常會因為當機或斷線等問題,使得寫了老久的文章消失無法挽救,但比起word充滿段落標記、分行符號、一堆功能檢視列的介面,我仍然喜歡這種以文字為主角的創作舞台。

 

我一直不愛用word寫作,除了開啟word需要一段等待時間外,一開word就讓人有種「作報告」或「上工」般的寫作心情,有時我還寧願用記事本寫作。

 

發現windows live writer部落格編輯器時,有種豁然開朗的欣喜,但這個編輯器並不支援無名也不支援天空,結果空歡喜一場,又把重振部落格的決心擱置了一陣子。

 

昨天突然想測測看live writer能不能套pixnet的部落格模式,發現兩者能相容的那刻,寫作魂重新被喚起了!至於這個編輯器為什麼讓我如此欣賞,請看下篇解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